明陽四海 指日可待

仔細看,我並不是故意寫錯字喔!而是意有所指,有感而發。




今天跟著老爸、老媽出差,經營以久的矯正單位標案,固定時間會更換單位,也在間隔的時間前往服務,去過了台南歸仁,那不是個很有趣的地方,管理森嚴、制度明確,不論管人或被管的各個皆是兇神惡煞,每次去都讓我精神緊繃。而且建築物陰森,氣氛冷酷,完全和溫馨摸不著邊。


這次來到了高雄燕巢的明陽中學,前身來自於過去較為人熟知的「少年輔育院」或「少年監獄」,如今改致為「少年矯正學校」。相關背景資料就不多介紹了。


學校就在高雄第二監獄對面,第一次來多少都會緊張,畢竟是個嚴肅的機關場所,學校外觀就跟一般學校沒兩樣,只是形勢更壯大,每道通外的門窗都有厚重的金屬柵欄,進入校園必定有基本的安檢,不該帶的就千萬不要帶,但真的比起一般監獄來說客氣多了。


很快的跟學生接觸之後意外的發現那相處的感覺並不如我之前想像的那樣,可能說是我之前想得太嚴肅,或許也可以說是他們很有禮貌,一開始來就很主動的挑著鏡框,帶著興奮與專注,就好像這是他們可以接觸到外面世界的某個觸角,以他們喜愛的款式討論著PLAYBOY或LEVI'S的鏡框,急迫於找尋自己喜愛的樣式,以僅少的溝通跟我詢問,我才知道,他們其實就還是小孩子。


思考他們長期關在這樣的環境,多數的同性,高壓的管制,長期的與部分社會隔離,會不會造就了他們更加的另類,更別說多數原本的家庭背景更是比這環境刻苦難過。也或許,至少這裡還有書可讀,還有穩定的三餐與交友生活。在另一方面來想,他們是做了什麼事、犯了什麼罪才會到這長期輔導?會進來的人不是大家一般身邊逞兇鬥狠的人,是部分程度上無法被家庭、學校、社會接受,已經被社會冠上另一種身分的少年。當他們修完這裡的學業,出去之後是否會再被所謂強勢的社會接受呢?就我所知,再犯的機會很高。


今天我想不出來我的結論,好像有深厚的一大片可以抒發,但卻難以表達,或可以說是不想去掀開,怕撕裂皮肉血濺了出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