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屏東總廠》花海。波麗士大人拍攝地





童年的遊樂園 糖廠大煙囪


對於屏東糖廠,一般臺灣民眾其實不太有印象,比較沒有旅遊資訊或實質的設施。在我的印象中,就是糖廠冰店、草地、日式房舍與鐵路。近來較有曝光度的事件,應該就算是戲劇「波麗士大人」的拍攝地,但我想應該大部分的人都不曾去注意到,畢竟出現的場景都不算是風景優美或風味獨具。主要就是跟一些少年互動的場景,和紡織廠的一些場景為主。這次我並沒有特別去取景,下次有機會再分享一下,我也還沒有把「波麗士大人」看得很透徹。



從小時候的記憶開始,糖廠似乎就是個神祕感十足的地方。這要從國小說起,那時有位同學的爸爸是台糖大門前警察局的員警,而他家就住在後面的警察宿舍,因此我們幾位同學常常相約下課後的下午去他家玩,當然這包括整個糖廠跑透透。小孩子的玩樂不外乎就是騎腳踏車四處奔跑,專注於奇妙有趣的事物,並且多少要搞怪一下。


記得那時候園區都還是有圍牆隔住整個園區,某個區域有許多的日式建築員工宿舍,多數都荒廢無人居住了,但還是有幾戶保持的很完整。我們常常跑進去廢屋裡面挖寶,找看看屋內有沒有留下什麼有趣的東西,後來想想那時沒有發生什麼事真的很幸運,畢竟還是有點危險性。後來更誇張的,我們會拿水鴛鴦(一種炮)點了丟到廢屋的信箱去,那爆炸聲之大真的是響徹雲霄,或許有時不小心有丟到還有人居住房子的信箱也不一定(為當時所作所為感到不好意思)。以及偷按別人電鈴就跑的小惡作劇之類的,都是那時的歡笑。當然,大自然的跑跳也是我們的娛樂之一,那時好多密密麻麻的樹林及小徑,總是覺得糖廠大到不行,永遠沒有逛完的一天。


後來幾年,糖廠慢慢的在改、在變,最為人詬病的兩支大煙囪也隨者城市發展與環保意識而倒下,而有歷史意義的遺跡、環境和童年的記憶也隨著糖廠的開放和改變而消逝。圍牆漸漸消失,日式建築被鏟光,蓋起新的住宅、購物中心、政府機構和餐廳。都是沒有感情的東西。這幾年再回去已經沒有過去的驚喜與神祕,僅存始終未開放的台糖辦公室區域、運動場地和台糖冰店,多少有點落寞跟可悲。


其實說這麼多都沒有什麼關連啦,這次主要是分享偶然發現的一片波斯菊花田,雖然做作又人工,但也是不錯的拍照景點。


→這個棒球場從小時候就存在了,保持得還算滿不錯的,慶幸還好它還被保留著。




→社區棒球場就不用講究什麼設備了,重點是熱情與活力。




→後門大草原的一棵大樹,屹立不搖。




→公佈欄也已荒廢。




→這體育館感覺也是很有年紀,但還是照常在使用中。




→難得保留的綠地。




→第一次去都是用canon 17-35 F2.8照的。一連串的系列圖,就不多做介紹了。這棵其實還挺艷麗的,細節跟銳利度都不錯,但我兩光的技術還有待加強。


























→過了幾個禮拜,我又跑過去一次,兩次都是傍晚的時候,天色都有點接近昏暗了。這次用Canon 500D轉接Pentax SMC 50 F1.4手動鏡頭,最近的新玩法,但很可惜的沒有Canon鏡頭轉接到Pentax機身的轉接環,不然就有更多的玩法了。而且我這顆PK轉EOS環裝在數位機上可以,但是卻無法轉到底片機上,應該是底片機的接環跟電子接點太近,Pentax屁股卡不進去,又是另外一個可惜。


手動真的很傷眼睛,右轉又看個老半天,對焦風吹搖曳的花朵是近很吃力的事情,重點就是耐心的等。但很有一開始用單眼的熱誠,什麼都是手動來著的。




→拍出來的感覺還滿討喜的,很符合我最近喜愛的感覺。




→很有油畫感。














→素淡的KENZO風很吸引人。




→這兩張都調了一些特效,拍不出那種感覺。





台糖屏東總廠
地址:屏東市復興路245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