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元宵節,台東天后宮『炸邯鄲爺』





【正月十五吃元宵,風調雨順炸邯鄲】


開頭就亂寫,大家就亂看吧!其實這篇很明顯的就是來騙稿費的,可是也沒有稿費啦!因為這一個行程很重要,難以去掉不寫,而一旦若要細寫詳述,卻又不是幾個篇幅可以解釋得完。文化活動都有很長的淵源與歷史,不講一下大家也只是走馬看花,而若說了又不詳盡就只會是偏廢文。所以,大家就看花吧!



總之這活動我是又愛又怕,是個非常新鮮的初嘗試,而在幼時的陰影底下,我又非常的害怕鞭炮。想說比起台南鹽水蜂炮應該算是小意思,心裡總是比較安心。當天一直到了到了台東天后宮才感覺到這活動的盛大,整個廣場擠滿了人,中間就是炸邯鄲的主要場地。已經有位邯鄲爺在stand by了,因為其實有很多位邯鄲爺在演出,而場地也是有好幾個。


根據現場的廣播指出這位是資深的邯鄲爺,沒錯,就像是運動賽事般的播報,活潑又生動,帶動現場氣氛。現場無數多的攝影機和照相機已經都就射擊位置了,只是我心想站這麼前面是沒有關係嗎?不會被炸到嗎?還是說其實沒有很激烈,只是意思一下罷了。


⊙差不多準備好以後,工作人員就起轎了,先單純的繞個幾圈。




⊙當邯鄲爺舉起手中的枝葉時,就是差不多要開始炸了。那也是他用來掃火藥的唯一護具,身上除了臉部保護得密不透風之外,就只有穿一件跟憲兵一樣的小紅短褲。可以說是非常勇猛。




⊙然後勒,就非常誇張的霹靂啪啦的炸了起來。我真他X的沒有聽過這麼吵的鞭炮聲,拿著相機頓時都挫了起來,越照越往後走。




⊙我距離第一排的人還大概有十公尺,鞭炮殘渣依舊會往這裡亂飛,我不懂前面的人怎麼可以這麼厲害,毫無所動的繼續錄影或照相。




⊙因為丟到邯鄲爺前的鞭炮會被葉子亂掃,所以我超怕往我這邊飛的,也很怕相機遭殃。前面的勇者依舊無動於衷,而且大家頂多戴個帽子之類的而已。




⊙其實最辛苦的是底下扛轎的工作人員,都直接中彈。




⊙下面都差不多一直在轉圈,狂丟鞭炮,我已經耳鳴的差不多了。





























⊙好不容易終於停了,心臟有點過high。轉頭一看,同學都避到一條巷子外,有夠傻眼。後來第二場的邯鄲爺更猛,幾乎沒有在躲,葉子也是裝飾用的,真的非常佩服。總之是場非常印象深刻演出,很值得大家到現場體驗一番。





炸邯鄲爺
地點:台東天后宮(950台東市中華路一段222號)
網站:http://www.taitungmazu.org.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