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





《午夜夢迴。晴雨巴黎》


編劇:伍迪艾倫 Woody Allen


演員:凱西貝茲 Kathy Bates、安德林布洛迪 Adrien Brody、瑪麗亞柯蒂詠 Marion Cotillard、瑞秋麥亞當絲 Rachel McAdams、麥可辛 Michael Sheen、歐文威爾森 Owen Wilson、湯姆海蒂斯頓 Tom Hiddleston



我之前對這部片一點印象都沒有,之所以會想去看也是在奧斯卡之後知道它得到了最佳原著劇本獎,因而產生興趣。另外,這張海報給我非常舒服、溫馨的感覺,在天真之外充滿了幻想與懷舊,我想多少是因為巴黎的河岸與梵谷的星空所致。

歐文威爾森給我的感覺一直都是喜劇與輕鬆的愛情劇,這部片裡表現傻傻的書呆子作家氣息,勉強自己生活在不適合自己的情境裡。但在逃避現實的不情願之後,意外因禍得福的在夜裡的散步巧遇精采的巴黎黃金年代的藝術家們,帶給他嶄新的啟發與轉變。

從一開始的場景經過與配樂、陽光灑落的河岸、細雨紛飛的街道,頓時燃起我心中對法國及巴黎的憧憬與想像,受不了的浪漫因子又充滿了腦海。這是部可以讓我做夢的電影,沒有太重的負擔,沒有太多的啟發與教誨。重點是沒有沈重的感情拉扯來破壞這部戲的輕鬆感。

電影的一個重點是它在夜間漫遊所遇到的著名作家和藝術家們,重點是他們早已不在人世許久了,而且都是主角所傾慕的文豪與畫家,彷彿穿梭於兩個時代的奇幻之旅。就好像是個默默無名的漫畫家無意間遇到了手塚治虫一樣,或是音樂家遇到了貝多芬、莫札特的感覺。或許可以想想自己會希望遇到了誰。

這部得獎的小品,多少有點過度美化了巴黎的事實,但卻給了對巴黎有憧憬的人更多的想像,只好繼續幻想將來也能夠去漫步在左岸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