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京阪櫻吹雪 DAY2 - 在櫻落紛飛的入學式,造訪了「南禅寺」與「水路閣」

鹿ヶ谷通上的建築


「禪與木」


用完午餐、休息一會,我繼續上路。今天是充實又匆忙的一天,應該會趕很多路,一個人的旅行容易如此,慢不下來。下個景點是「南禪寺」,而此處我最主要的目的是寺裡的「水路閣」。



擷取網路介紹:南禪寺(なんぜんじ),為臨濟宗南禪寺派大本山。正應四年(1291年)由龜山天皇創建。南禪寺是日本最早由皇室發願建造的禪宗寺院,因此位列京都五山之上,為日本禪宗最高寺院。我想看完介紹應該還是摸不著邊際,畢竟不是自己民族的宗教,還是自己去走一遭吧!

▽南禪寺靠近哲學之道南端,路上偶有指引路牌,其實不難找,不然就跟著人潮走為上策。途經「東山中学校・高等学校」,可能剛好是開學的季節,看到許多家長帶著小孩至學校參與典禮與活動。相較台灣家庭似乎就不那麼在乎這部份的過程,但也有可能是我自己的個例。



在櫻花盛開的日子邁入新的學期,似乎有點那麼的浮誇、或是矯揉造作,對我來說還是種浪漫的憧憬。



▽過了東山中学校後繼續沿著可連接銀閣寺與南禪寺的鹿ヶ谷通走,就可以到達南禪寺的三門。三門建於1628年(寬永5年),下層又稱為天下龍門,上層稱為五鳳樓。上樓要收費,但我純粹是因為走得有點燥熱,所以不想跟旅客擠那座很陡的樓梯爬上樓。



三門不只遠觀震撼,在當底下也是散發無比的魄力。龐大的原木不帶有過多的保護漆或顏料,更能表現出超脫的禪意。





在往內走就可以到達法堂。這裡的庭園也勘稱一絕,絕美!



從內往外看三門。



祭拜的部份我通常就不多接觸啦,照個紀念就好。



怎麼覺得這裡有點像三芝的天元宮?!



這裡的櫻花也是頗美的。





▽往法堂的側邊走,經過一段小樹林就可以到達「水路閣」。水路閣是琵琶湖疏水的一段,於1888年建造完成,全長93.2公尺(寬4公尺、高9公尺),是為了將滋賀縣琵琶湖的湖水引至京都市而建造的水路。



外觀偏向歐式古典建築風格,斑駁的紅磚與拱型的橋腳更有異國風情。





這座異國建築與森林融合的絕美,有點詭妙的氣氛。似乎存在著奇幻的事件過。



下次要在楓葉正紅的季節來。







這個庭院的許多角落都很有氣勢。





慢慢的走、慢慢拍,旅客也越來越多。繼續往下走吧!



臨済宗大本山 南禅寺
地址:左京区南禅寺福地町
電話:075-771-0365
時間:0840-1700
網站:http://www.nanzen.net/index.html


DAY2 - 造訪百万遍,京都大學上課去,「知恩寺」晨間的禪意
DAY2 - 庭園的極致-「銀閣寺(東山慈照寺)」
DAY2 - 步上西田幾多郎的「哲学の道」,在「熊野若王子神社」靜饗午膳
DAY2 - 在櫻落紛飛的入學式,造訪了「南禅寺」與「水路閣」
DAY2 - 蹴上傾斜鐵道(蹴上インクライン)、琵琶湖疏水(岡崎疎水)與「平安神宮」前的粉紅水道
DAY2 - 半山腰的創意基地-「京都造形芸術大学 Kyoto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
DAY2 - 左京「一乗寺」休日遊,「一乗寺中谷」和洋菓子專賣
DAY2 - 伴著夕陽、追逐「三条」昔日風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