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京阪櫻吹雪 DAY2 - 左京「一乗寺」休日遊,「一乗寺中谷」和洋菓子專賣




「餘暉」


之所以安排來到遙遠且不順路的一乘寺地區,主要是這個社區帶有特別文藝的氣息,有一些質感小店、特色書店以及不少的甜點、咖啡和定食餐廳。或許可以說是京都的民生社區。



但這裡實在是太像個住宅區,且大馬路都長得差不多整齊乾淨,我剛下公車的時候非常慌張,根本就搞不清楚方向,只好再拿出google map定位了。來來回回的才找到了主要道路「曼殊院道」,主要的商業店家都在這裡,中間是一乘寺地鐵站做為區隔。

搭乘5號市巴士可以在在白川通上的「一乗寺下り松町」站下車,找到曼殊院道後,我並沒有馬上尋找那些店家,而是先找個甜點吃。



距離曼殊院道與白川通交叉口不遠處的「一乘寺中谷」,算是滿有名的傳統點心店家。一方面位置明顯很容易找,而且點心種類多又都評價良好,來一乘寺地區的人幾乎都會過來坐一下。

店家的外觀是很傳統的日式建築,招牌與店家佈置都保留傳統風情。



走進店內一看雖然人不多,但完全都是女性顧客,頓時有點害羞。而且大家都很安靜的在享用點心,或是輕聲細語的聊天,我更是不好意思到處拍照,只好安份守己的在自己位子上。

許多位子都有用屏風隔起來,所以就算自己一個人來也是不會太奇怪。我剛好面對櫃檯,中間的架子展示一些禮盒組合,可供顧客觀賞搭配。其實最精華的就是店門口的玻璃櫃,裡面的甜點琳琅滿目,每個都兼具賞心悅目的先決條件,而論口味一定也在水準以上。身為甜點控的人,千萬要控制住自己。



菜單的一面是今日的西洋甜點,搭配飲料都有優惠。



另一面就繽紛多了,算是傳統組合式的甜點。但我頓時也是日文打結,有看沒懂,於是我就偷看一下隔壁漂亮女生在吃什麼,然後再跟店員說我想要一樣的。

她指著「中谷パフェ」(995円),看圖片跟隔壁的一樣,好!就是它了。



若是點一般的西式甜點是要搭配飲品的。但我有問她我的甜點需要嗎?似乎傳統日式甜點組合那種就不用了。



照慣例先送茶上來,很難喝到不好喝的。



燈燈,我點的等沒多久就上桌了。剛看到時有點感動,走了那麼多路終於可以享受了。

一整杯有點複雜,裡面的料還挺多的。最上面這個像肉粽的是丁稚羊羹(でっちようかん),除了與一般羊羹成分不同外,最主要的特色在於這種羊羹是用竹葉包覆一起蒸熟,然後再一起切塊上架,會帶有竹葉的香味。然後有一球的香草冰淇淋,貼著幾顆餅乾球、插著兩根餅乾棒,再淋上類似焦糖的醬料。香草冰淇淋底下是綠茶口味的寒天,口感Q彈。寒天的裡面還藏有白湯圓,也是好好吃。



來!我們接著往下看。

香草冰淇淋底下是一球抹茶Gelato,這超級無敵霹靂好吃。然後底下豬肝色的又是一個豆腐羊羹,是口感像布丁與豆花的清爽羊羹。最底下就是豆漿布丁與一些脆果可增添口感,整體甜苦甜苦搭配、軟脆Q軟脆Q輪番伺候,就像一部經典的溫馨愛情劇,完美呈現。



用餐完結帳要離開時又看到了櫃檯玻璃櫥窗理的甜點,差一點就走不出來了。實在好想每樣都買個帶走吃,但秉持著背包克的勤儉,我決定不能奢侈。



走在曼殊院道上往一乘寺地鐵站的方向,沿路是寧靜的社區,路上的人不多,車子也不多,氣氛很輕快。



有秩序且乾淨整齊的環境,讓人很難不想住這。



我來到了我的目的地之一「萩書房」,沒錯,他今天公休...。我就是這麼的幸運,一天之內兩個點都是公休日,這就是不好好做功課的下場...。沒關係,只好照張相紀念了。



上下學時要注意學童喔!




路邊的小紅。



一乘寺站旁的鐵道,也是停了好多腳踏車。



非常開放式的一乘寺站,我後來就直接上月台坐上列車,完全沒注意要如何買票,於是又在車上到處問人,只能說大家都好熱心喔~~而且英文也沒有說都不通。



離開之前,我最後到了極知名的「恵文社一乗寺店」,它可是京都文青界的神聖殿堂,不少潮流人士慕名而來。內有展售各類書籍、文具、雜貨、音樂CD與展演空間,數間店鋪構成長條型的空間。



店外觀可愛、內部也是極有氣氛。真的還好日文書籍是看不太懂,不致於在此拜光家產。



走回車站的路上,已經有橙黃的夕陽滲滿街頭。今天由於行程的失誤與錯亂,走了不少冤枉路,導致沒有充裕的時間在一乘寺這裡仔細品味,連原本想去的咖啡館都只好忍痛捨棄。

我想,下次也要把這裡納入行程。



和洋菓子京都一乗寺中谷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花ノ木町5番地
時間:0900-1900水曜日(星期三、11月は不定休)
電話:075-781-5504
網站:http://ichijouji-nakatani.com/

萩書房一乗寺店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里の西町91-3
電話:075-712-9664
時間:1200-2100
網站:http://web.kyoto-inet.or.jp/people/kosho/

恵文社一乗寺店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払殿町10
電話:075-711-5919
時間:1000-2200年中無休(年末年始を除く)
網站:http://www.keibunsha-books.com/


DAY2 - 造訪百万遍,京都大學上課去,「知恩寺」晨間的禪意
DAY2 - 庭園的極致-「銀閣寺(東山慈照寺)」
DAY2 - 步上西田幾多郎的「哲学の道」,在「熊野若王子神社」靜饗午膳
DAY2 - 在櫻落紛飛的入學式,造訪了「南禅寺」與「水路閣」
DAY2 - 蹴上傾斜鐵道(蹴上インクライン)、琵琶湖疏水(岡崎疎水)與「平安神宮」前的粉紅水道
DAY2 - 半山腰的創意基地-「京都造形芸術大学 Kyoto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
DAY2 - 左京「一乗寺」休日遊,「一乗寺中谷」和洋菓子專賣
DAY2 - 伴著夕陽、追逐「三条」昔日風華
DAY2 - 錦市場享用「カリカリ博士章魚燒」、和風潮流「sou sou」、淺嚐「六傳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