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京阪櫻吹雪 DAY2 - 庭園的極致-「銀閣寺(東山慈照寺)」




「森幽慈照」

▼離開了京都大學,首先來到哲學之道北端的起點,它的含括範圍很長,中間會遇到很多經典的景點,所以我就把哲學之道往後再寫吧!但其實我中途並沒深入多少地區,光是看著整條河的櫻花發呆就夠了。而其中以銀閣寺作為最具代表性的一塊。



我想很多人都去過也都知道,但還是簡單介紹一下讓自己有記憶。銀閣寺為隸屬於臨濟宗相國寺派的禪寺。由室町幕府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創建於文明14年(1482年)。足利義政為退位隱居,仿傚其祖父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的北山殿金閣(鹿苑寺)營造了別墅山莊東山殿,即銀閣寺。後人依據足利義政的法號慈照院,將東山殿命名為東山慈照寺,俗稱銀閣寺。

▼走進大門後迎面而來的是這排整齊的樹叢與竹牆,頓時感覺空氣裡的塵囂與喧嘩皆被濾淨,隨之而來是充滿晨禪意的庭院(不,是售票亭...)。



▼買好票就可以入場啦,已經忘記多少錢了,只記得門票超像一張符咒。一進門就看到一團很像觀光科系的學生來參訪實習,老師(或是前輩)在跟她們介紹這裡各位置的重點內容,而我剛好就尾隨她們做個免費的導覽。但其實我根本就聽不懂,只好裝得一副煞有其事的樣子。



▼一進門的右手邊就是銀閣寺內最有名氣的觀音殿,被通稱為「銀閣」,因此,寺院全體被稱為「銀閣寺」。



其實它很樸素,但我喜歡它安份古實的氛圍,但這張沒有照到屋頂上可愛的鳳凰。



▼「銀沙灘」、「向月台」。傳統日式庭院很偏好這種禪意十足的沙堆、石塊等裝置造景,我是有看沒懂。



但想想其實日本人才是人造沙灘的始祖說不定喔!



▼「正殿」,也是個精緻的祭拜處。



▼正殿旁的「東求堂」,是足利義政的佛堂,應該是頗重要的。它與周遭的景致融合得最為極致。



庭院裡特出的不是當季的櫻花,而是各類的松楓等樹種與植栽。



以深淺不一的綠為底,點綴輕描淡寫的紅、紫、粉,組成院裡色調。



寺裡就是個環狀路線,跟著路線走就可以換繞一圈看到所有的景色,規劃良好。







這時人還不多,可以輕鬆的拍照。



到達高點的景致,俯瞰東山區的市容。



再看遠一點。



寺裡景色。



私人很喜歡這張。







▼繞了一圈出來,我覺得這裡很適合讓上了年紀的人來慢走登山步道,享受庭園的清幽與平靜,所以我不能待太久,況且這裡的紀念品店也挺好買的,快要斷手了。

當我要離開的時候心想,下次來,希望是在大雪紛飛的日子,多想看到銀閣積滿厚雪的景象。



然後沿著原路走回哲學之道,人開始多了起來。



▼途中嘴饞,發現抹茶冰淇淋的店就忍不住了。



小小一沱,味道很濃,但是真的好貴。心滿意足。



▼回到這座橋,繼續趟上哲學之道。




銀閣寺 - 臨済宗相国寺派
地址:〒606-8402 京都市左京区銀閣寺町2番地
票價:大人、高校生500円,小、中学生300円
時間:夏季(3/1–11/30)0830-1700
          冬季(12/1–2/末日)0900-1640
網站:http://www.shokoku-ji.jp/g_about.html


DAY2 - 造訪百万遍,京都大學上課去,「知恩寺」晨間的禪意
DAY2 - 庭園的極致-「銀閣寺(東山慈照寺)」
DAY2 - 步上西田幾多郎的「哲学の道」,在「熊野若王子神社」靜饗午膳
DAY2 - 在櫻落紛飛的入學式,造訪了「南禅寺」與「水路閣」
DAY2 - 蹴上傾斜鐵道(蹴上インクライン)、琵琶湖疏水(岡崎疎水)與「平安神宮」前的粉紅水道
DAY2 - 半山腰的創意基地-「京都造形芸術大学 Kyoto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
DAY2 - 左京「一乗寺」休日遊,「一乗寺中谷」和洋菓子專賣
DAY2 - 伴著夕陽、追逐「三条」昔日風華



留言